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改畫趣

    有位酷愛速寫實景的藝術前輩曾說,參閱照片作畫,好比用罐頭料理包等材料烹調,永遠無法呈顯鮮活的滋味。然而,「寫生」通常是在戶外進行,天候及環境實難掌控,逸璞天生怕熱畏寒又對蚊蟲的叮咬過敏,何況手腳笨拙,說好聽是慢工出細活,一幅畫至少需數小時的靜心投入,頂多有個輪廓樣貌而已,遑論成果了!那麼,參照自己拍攝的影像當藍圖,真的是便宜行事啊,何樂不為呢。

 

    總是貪心,拍這拍那,想像著有一天用畫筆繪出。累積許多圖像,卻鮮少動筆,歸咎於懶散和缺乏自信,某日,被一位格友醍醐灌頂,說逸璞未必真的懶,可能是要求完美才會缺乏信心開始。她因此贈一咒語「先求有再求好!」並鼓勵東西先做出來再慢慢修整常常靈感是在做的時候忽爾光臨的喔!」這話頗耳熟,也曾有繪畫高手如是指點,逸璞卻蹉跎至今。

 

    翻找出「落羽松小徑」的骨架,竟已擱置了一整個春天!

 

    一筆一畫,慢慢填補著空隙,沒有時間壓力,不求完美無缺,只盼「完成」一個曾撥動心絃的畫面。翻攪的堵塞的心,不知不覺間,沉澱靜定了下來。

 

    努力了一天一夜,覺得比原圖豐富充實了些,展示給大公主看,她大吃一驚「怎麼有那麼多黑點!那是甚麼?」逸璞忍著笑說那是苔點,大公主說「噢,看起來像發霉。」

 

    逸璞回想起初學花鳥畫時,老師曾說苔點要有乾濕濃淡大小等變化,而且不可點太多,否則會像「麻子臉」。哈哈!逸璞就是點得興致高昂,收不了手,所以……

 

    只好用「石綠」壓一壓墨色囉。順便補一些小草作前景。

 

    自我感覺良好,也乏了,準備收工。老公湊過來看了一眼,說「左下角有點空,可以補些甚麼。」逸璞說「原本想畫些水鴨,但大小比例很難拿捏。」

 

    盯著畫面許久,確實那角落太空也太淡,便把天空和倒影和堤岸重新染色勾勒,略有改善,決定就此打住,不再添筆。

 

    於是拍照存檔。興起,切割畫面取景圈重點,倒像是真到戶外東拍西照似的。……彷彿又回到當初心動的實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