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追日落羽松下


    在終年多雨的蘭陽平原,陽光真如天賜的珍寶,經常是霪雨近月才突然撒金半日,原本灰濛濛的八荒九垓,被照耀得光亮明媚,眾鳥呼晴雀躍枝頭,人們也歡欣結伴走向戶外。

 

    去年夏季一反常態,數月不雨,河川水位猛降,行道樹與公園草皮枯黃一片。所幸雨神在秋日歸位,卻霸氣將太陽趕入厚厚的雲層,又是雨多晴少,且氣溫居高不下,連涼爽的秋風也不見蹤影。

 

    12月中旬,東北季風、冷氣團相繼發威,位處東北角的蘭陽首當其衝,一夕間,從炎夏跌入寒冬,濕冷的天地一如無形的樊籠。

 

    天氣如此弔詭,萬物的生長狀況如何呢?

 

    慶幸候鳥有信,依約來去。植物開花雖有些亂了套,大致還順著節氣。那落羽松和楓樹、烏桕呢少了秋光,忽熱乍寒又久雨,還會美美地優雅地變裝嗎?

 

    傳聞外縣市有多處落羽松已轉紅迎賓。被冷雨困在家屋十數日的逸璞,滿含憂慮地期待著天晴,多希望有機會效法夸父追日呀!

 

    氣象報告也有「凸槌」的偶發時刻,前日據說會下雨卻放晴了,逸璞憑著直覺邀老公到郊野追日,意外發現落羽松較往年更紅艷似火,妝點著員山許多莊園、田徑、水湄,「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驚艷,正是此刻陽光躍金於綠野與紅葉間的最佳寫照!

 

    追日落羽松下,是坐困冷雨一愚婦的小小心願,終於得償,帶回了滿臉癡醉的酡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