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尋荷趣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癡狂愛荷,那麼,炎炎夏日裡,歡迎到員山來「尋荷」。

 

    夏陽越熾熱,荷花越開得燦爛,正是尋荷的好時節。

 

    擁有多處天然湧泉的小小員山鄉,美稱「水的故鄉」,近年來,荷田漸漸增多。五月薰風乍起,清淺的水面悄悄浮現小小的圓葉向外蔓延,再逐步擎舉起亭亭翠傘,恰似冒泡兒的湧泉般,這裡那裏,沒幾日就密密鋪蓋出一大片盎然綠意。夏日在阡陌間逡巡,常會有意外驚喜。紅蓮、白蓮,欲語還休,躲躲閃閃,在綠油油的翻浪荷葉中,和遊人玩著迷藏。

 

    員山的荷田,經常隱匿在稻田與菜園的蔥蘢裡,映襯著如屏似黛的遠山,四周天寬地闊,靜謐清寂,頗有遺世獨立的灑脫磊落感。活力充沛的花苞,彷彿傳遞聖火的天選運動員,不畏酷暑不懼風雨地向前衝發;團團圍繞著嫩黃蓮蓬的盛放花瓣,欣欣然昂首迎向藍天,率真傾吐著對大地滋養的感恩禮讚;風拂翠蓋如浪,遞送清香;雨過水珠凝碧,更添風韻。

 

    荷田位處郊野,不似都會公園蓮塘的人潮湧動,也沒有觀光景區荷池的商業氣息。稀疏往來的愛蓮人不辭道遠,在晨曦中流連賞玩、攝影存念。此地淳樸的蓮農,多是秉持浪漫共享的情懷,辛勤種植著大片荷田,為了便利同好雅賞,通常不設圍籬阻隔。荷田旁,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地,總是伴生著一兩株九重葛、垂柳或茄冬等花啊樹啊,在發威的熾熱豔陽下,悄悄醞釀出濃蔭,免費供賞荷人歇息納涼。微風中,透過花樹搖曳的縫隙觀覽夏荷,平添神秘高雅氛圍。水面反射的天光雲影,與滾動圓潤透亮水珠的平鋪荷葉,相互掩映,虛實難分,如詩似畫,令人倍覺神清氣爽,暑熱頓消。

 

    觀賞員山夏荷,還有諸多獨特的附加逸趣足堪回味:偶見群燕飛掠荷田中央較深的水面,洗浴兼覓食;花嘴鴨隱匿隧道般的荷葉間,雙宿雙飛;白腹秧雞躲入荷花叢,恣意對唱情歌;紅冠水雞親子嬉游,荷花蔭下穿梭來去;白鷺鷥時而引頸時而展翅,忽隱忽現田田花葉中;甚至農家豢養的白鵝,也愛在荷田裡高歌低吟、乘涼戲水……

 

    大疫三年期間,我幾乎足不出戶,卻為了親炙夏荷而「破戒」數次。因為太久沒探路,竟在鄉野小道迷失方向。糊裡糊塗東彎西拐,所幸最終尋得曾經徘徊觀覽多時的荷田,恍如異地巧逢故人一般歡欣,竟覺夏荷比前幾年更神采奕奕更賞心悅目。迷路過程裡,還發現兩處新闢的蓊鬱荷田,真是喜出望外啊!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癡狂愛荷,那麼,炎炎夏日裡,歡迎到員山來「尋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