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日月潭今昔遊

邵族捕魚用的竹筏船屋,上設"四手吊網"架(2003年)

 

    曾經,國中階段與爸媽同遊日月潭德化社,購入一對彩繪小木偶,長年置梳妝台當擺飾,時不時輪流輕觸裝了彈簧的頭部,歡賞他們搖頭點頭的有趣模樣,總忍不住微笑以對,後來搬家竟不慎遺失。

 

    曾經,大學時期與同學夜遊日月潭環湖公路,巧遇螢火蟲群集飛舞潭畔草木間,那一夜我們彷彿遊走在沒有盡頭的翠綠銀河上,如夢似幻,忘卻今夕何夕。

 

    曾經,為了陪伴大公主蒐集山野間的昆蟲標本,投宿日月潭教師會館,幸運地透過玻璃窗即可觀覽晨昏迥異的湖光山色與潭面各色船隻的往來,雖只是一小隅,卻看得目不轉瞬、興味盎然;夜間,一隻誤闖房內的垂死青黃枯葉蛾在桌燈下拚命撲翅,掙扎產下完整含鱗毛的卵列,那為完成傳宗接代神聖使命的堅忍身影,每一憶及,至今猶令我動容。

 

    曾經,與老公參加服務單位自強活動,為賞九族文化村櫻花祭而搭纜車,自空中喜見日月潭清麗的山水全貌,別具風情韻致。

 

    今年,老公與我邀表侄搭遊艇繞行日月潭湖心,自水社碼頭經玄光碼頭抵伊達邵碼頭,一路乘風破浪,滿眼藍天白雲與綠山碧水,暢快至極;更在伊達邵(昔日德化社)老店覓得彩繪小木偶,並添購一對牛角淺雕的貓頭鷹家族為伴,這是花錢花得最開心的一次;回碼頭搭船返航之際,巧遇一位喑啞的街頭藝人全身雪白如雕像,一手持扇、另一手比著手勢邀請遊人合影,再細看,竟是難得一見的「漂浮」表演!啊,這趟旅遊真是值回票價。

 

    歸來,整理最近二十年的遊日月潭新舊照片,製成「二十年一夢日月潭」影片。其中的邵族「四手吊網」與竹筏船屋意象,已是史料,難覓真跡了。()

 

 

()自由時報2022-4-19

日月潭水域早期邵族人、漁民會以竹竿撐起大網,將「四手吊網」放入水中,並利用昆蟲趨光性,在吊網中央掛上燈光,吸引魚類群聚覓食,待魚群入網再撈起魚獲,惟後來隨著遊湖觀光發展,早期的漁業文化才逐漸式微沒落。

日管處為重現「四手吊網」,也曾在潭面設置吊網意象,惟長期在水面上日曬雨打逐漸斑駁,為此重新整理,將吊網支柱以鋼管呈現,竹筏船屋也翻修,並將2座四手吊網固定在涵碧半島、向山眺望平台水域,讓前往2處景點的遊客,能以更佳的視角欣賞,認識吊網漁業文化。

 
 
2010年搭纜車所見的日月潭
 
與表演"漂浮"的街頭藝人合影(2023-08-25)
 
購自伊達邵老店(2023-0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