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三星荷田

    這是一方賞荷的幽境,靜處阡陌交通的鄉野。

 

    20186月,逸璞無意間路過,發現荷葉田田,品項繁多且罕見。有些花瓣潔白得出塵、如月似雪,有些彷彿汝窯粉青柔潤的釉色、且薄如蟬翼,也有的鵝黃溫厚、曖曖內含光一般,偶爾有幾朵的瓣尖一抹嫣紅、如嬌憨的少女偷偷點了胭脂卻怕被瞧見,或整朵艷麗酡紅似醉美人的香腮……單就色澤品賞,已覺目不暇給,若再細觀花型,尚有單瓣複瓣之分,有些展飄逸脫俗之姿,有些現瀟灑奔放之態,更有的飽含富貴氣息、不可方物!諸多芳荷,當時最引逸璞注目的,是那粉青透光的一款,歸來,仍在心中讚嘆連連,寫就「遇見青蓮」一短詩。

 

    20206月在此流連,首見「大灑錦」含苞待放如鬱金香,又是一次驚喜。可惜疫情吃緊,未能隨意暢遊,錯過花期迄今。前幾日再訪,荷葉依舊田田,卻位移至右方另一畝田地,查Google地圖方知,原荷田於2021年已改種水稻。由於重新整地再植(目前荷田原種水稻,2021年始種荷花),各品項荷花的分布區塊也因此更新。此番造訪,仍不知花主何人,但汗滴荷下土的箇中辛勤,由大灑錦的遍地開花可見一斑(此品只可藕植,不能以種子繁殖,否則花開將失去彩斑),真令逸璞欽服!然而不過兩年光景,地貌竟彷彿乾坤大挪移一般,此間緣由如何雖不得而知,逸璞卻不禁有滄海桑田之憂,因此花費數日整理舊照,回味一番,並略作文字紀錄,與格友們分享。

 

    未料在2018年數百幀舊照中,發現當時荷田已有一兩朵大灑錦綻放,因逸璞太專注於嘆賞青蓮,竟視而不見,直至2020年才忽然開眼驚豔。可見偏執誤人之深!

 

    今後處世,該更審慎於細微,也更該致力於涵容廣納。切記: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