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飛鳥的禮物

    逸璞家的園子,純有機,半野放,飛鳥往來頻繁,覓食、棲止、求偶築巢……足跡遍布,處處留痕,有時會悄悄送上禮物,來個無心插柳。曾經自然生發茁長過的,有烏桕、血桐、洋肉桂、南美假櫻桃、鐵砲百合、綬草……,為家人帶來多次驚喜,也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記憶長廊裡,20205月的後院生態池,荷葉已亭亭如翠蓋,為池中的魚蝦日夜遮陽擋雨,荷花也彷彿在夏運中傳遞著聖火,堅毅地一朵朵擎炬挺進。某日,逸璞正陶醉在陣陣荷香裡,忽然瞥見池中有一抹陌生的橙紅,在暗沉的搖曳的荷葉傘影下熠耀著,那是甚麼呢?

 

    循著橙紅的花影,撥開池畔茂密的野薑花枝葉,終於發現一叢修長淡綠的扇型開展的葉,形似鳶尾似菖蒲,但又薄柔如菅芒如萱草,花梗纖細分叉,開花型態走向似射干,艷麗秀氣,卻朵朵呈漏斗形,低垂作嬌羞狀,整體姿韻纖柔溫婉,彷彿空谷幽蘭。這謎樣的身世真費猜疑,喔,又是飛鳥默默餽贈的禮物呀!

 

    去年未見開花,卻蔓延出多叢綠葉,逸璞一一移植花盆,放置池邊大樹下。前幾日又綻花妍了,樹葉篩下斑駁的日光,映照著橙黃的花苞橙紅的花瓣淡綠的長葉,優雅恬靜,為牆角勾勒出一幅夏日風情小品,謝謝飛鳥!

 

    皇天不負苦心人,逸璞終於查出此花名為「觀音蘭」,又名「射干菖蒲」。原產地南非好望角,1908年引入,在台灣已成野生馴化狀態,海拔1000-2500公尺的多個森林遊樂區,都有大片的分布。喜生長在潮濕多雲霧,無高大樹木的環境。

 

    不知逸璞家的觀音蘭,前一個行腳究竟在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