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褐頭鷦鶯來築巢

    春夏之交,常在樹梢看到褐頭鷦鶯纖細的身影。會發現牠,是因那「滴、滴、滴、滴……」的清脆響亮鳴囀,節奏比秒針的滴答還輕快,煞是引人側耳。順著聲響尋去,流轉的目光必可輕易捕捉到一個嬌小身軀,正竭盡所能張大細小的嘴喙,引吭高歌,並高高翹起比身長更長的尾羽,如一把迎風搖曳的扇骨,忽左忽右搧呀搧地,纖巧短小的身子和著節拍擺動,彷彿打著波浪鼓,而一雙精瘦有力的腳爪,一面緊抓枝條,一面輕踩舞步。唱呀唱,許久也沒見個同伴現身,但牠「誓覓良緣」的心意堅定,此處無回應,就往另一高枝去找機會!

 

    據說褐頭鷦鶯喜歡在芒草、象草叢或甘蔗、筊白筍的葉間築巢,閩南語稱牠們為「芒噹丟仔」,又因巢穴形似可裝小物的袋子,而被稱為「布袋鳥」。

 

    今年春,生態池畔的野薑花生長過密,逸璞修剪疏枝時,發現兩坨枯草編織的巢穴隱匿在綠葉間,其中一個已老舊殘破,另一個倒是飽滿沉甸若含物。

 

    園中的植栽,常有大螞蟻群用枯枝葉築成袋狀窩巢,安居其中,萬一不小心觸碰,螞蟻會立刻傾巢而出,攀爬咬嚙的速度驚人。因為前車之鑑,逸璞不敢大意靠近野薑花叢這兩個巢穴,但遠遠觀察,覺得和常見的蟻窩有些相異——蟻窩是枯枝枯葉交錯黏合,通常葉多於枝,外觀密不透光;而這兩巢幾乎全用堅韌的枯草藤編成,有些鏤空,卻又難見巢中細節。

 

    喜歡天馬行空異想翩躚的逸璞,開始暗盼這是褐頭鷦鶯的巢。

 

    果然,過了幾日,常見褐頭鷦鶯在四周左顧右盼,警戒一陣之後,快速飛鑽進野薑花叢,估計是忙著孵蛋。又過了幾日,褐頭鷦鶯開始勤捕飛蟲入巢。兩隻親鳥總是合作無間,時時警戒。當一隻親鳥捉到飛蟲準備回巢,另一隻就在巢穴不遠處的樹梢示警,告知附近有人走動。嘴尖含咬獵物的親鳥,便從喉間發出驅離警告聲,激動地在四周樹梢拍翅搖尾跳躍飛舞,看得逸璞眼花撩亂心神不寧,另一隻也持續在附近飛躍高鳴助陣。然後親鳥趁著逸璞一個不留神的空隙,迅雷不及掩耳地啣著獵物,鑽入巢穴餵食,再口含雛鳥的排遺,疾速飛離,這連續如走馬燈的入巢出巢畫面,前後不過幾秒鐘光景,卻在白晝裡陣陣反覆不止。親鳥在空中飛來奔去的辛苦劬勞,令人動容;幸好巢穴裡的雛鳥也配合得很,乖巧靜默;那略為透光的、看似鬆垮卻牢固無比的「布袋」,就一直安安穩穩懸空掛在野薑花滿溢香氣的綠葉間。

 

    經歷了幾番日曬風吹雨淋,某日,「布袋」變輕了,外觀依然完好,該是雛鳥已長成離巢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