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廣興農場愜意遊


    廣興農場、鴨母寮豬哥窟、宜蘭親子景點、湧泉烤魚餐廳……,這些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名詞,歷經場主全家人二十多年的努力經營,都奇妙地劃下等號,成就了一長串的介紹標題。

 

    逸璞鮮少旅遊,孤陋寡聞。偶爾出門玩一趟,途中屢覺新奇有趣,回來還意猶未盡,總是興致高昂地接連數日上網查閱相關的景點介紹或瀏覽格友的旅記,既延伸了遊玩的樂趣與好心情,也藉機窺探當地興革變遷的歷史軌跡或生態特色人文典故等趣譚軼聞,算是個人簡便的增廣見聞途徑。

 

    102日,送爽的秋風柔化了燦耀的秋陽。緣於孩子們想嘗鮮吃吃別人家「阿母的手路菜」,逸璞與家人趕早成為廣興農場當日的第一批遊客,入場前夕已預約中午外帶一頓好食,當然含括農場清澈湧泉自養的河蜆(炒九層塔)與溪蝦(椒鹽香酥)

 

    門口一隻四五十公分長的黃金歐洲陸龜埋首猛吃菜葉,偶爾抬頭瞄人一眼算是迎賓,飽食後,四腳豎直撐起厚殼,繞著大水盆爬行的姿態頗雄壯威武,像個裝甲戰士。右側一個用木頭和空塑膠花盆拼成的裝置藝術,樸拙趣味卻透著一股不屈不撓的勇毅之氣,不知怎地令逸璞聯想起唐吉訶德和他的老馬。踩過高低不平的石頭鋪路,入眼是鑿空的牆面,含藏著歲月滄桑感,也引進自然的綠意和天光;周邊亂中有序的古早農具展,暗示旅人即將進入一個純屬鄉村風情的休閒旅遊空間。……

 

    廣興農場,佔地兩甲多,原是養殖種豬的「豬舍」。場主曾如敏先生,在民國66年帶著老婆離開醬菜舖的家業,投入養豬業,後來成為第四屆十大傑出農村青年之一,可見曾經多勤勉多風光。未料民國86年口蹄疫風暴席捲,曾家養豬業由高峰跌落谷底,甚至向銀行借貸三千萬,仍無力回天。民國109年曾老先生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起全家坐困愁城、以淚洗面的當年,說他也曾有躲債逃亡的念頭,但母親鼓勵他,應更加吃苦耐勞、勇敢面對,告誡他,逃避無法解決問題,甚至一輩子抬不起頭;又幸賴全家人齊心支持,共同打造,從民國91年堅決轉型經營休閒農場,曾經利用離牧的豬舍空間,搭建成排的鴨母寮為民宿,提供遊客體驗早期農村生活,還有醬菜的販售、庄腳味的餐點訂做,後來逐漸增加「可愛動物」、「柑仔店」、「摸蜆兼洗褲」、「農村焢土窯」、「彩繪陶瓷山豬」、「發光燈泡生態瓶DIY」等。經歷二十多年的持續打拚,不但還清了債務,也在疫情中挺進,迎向一家和樂的美好未來。這是逸璞遊罷才在官網看到的,溫馨動人的農場背景故事,很勵志!

 

行前,逸璞曾暗自擔心:農場會否狹隘、單調、簡陋、髒亂而影響遊興?不料這日邊遊逛邊拍照,透過鏡頭的每個凝神,都可體會到設計布置的用心——湧泉養魚池畔的騰空露天咖啡座,摸蜆戲水區水中央的透明半圓鞦韆,竹片拼成的八哥,稻草製成的麻雀,竹蔭下五彩紛呈的高低木椅,樑柱上溫馨趣味的俚語字聯,引人懷舊的六○年代家常擺設,貼心實用的哺乳室安置;可愛動物區隨時可見工作人員沖刷洗滌,去除異味、維護整潔的辛勤令人感動,難怪動物們都健康活潑,與大小遊客歡樂頻繁地互動著;焢土窯區也有數位場方人員耐心解說操作流程並從旁熱情協助、親切叮嚀注意安全;兩個多小時在愜意遊中悄悄流逝,竟還有些角落未曾細看,就被通知可取餐了。這確實是令人身心豐盈的遊歷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