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柿柿如意


    逸璞嗜食柿子,無論自幼常見的青()柿紅()柿或近年才自日本引入栽種的筆柿甜柿,來者不拒,熟者通吃,但覺津津有味,齒頰清甜留香。鄉居後,見攤販有賣甜柿小苗,竊喜,二話不說即購回,植於後院生態池畔。

 

    小苗日日抽長,因為嫁接過,一年後就結了幾個小果。待到果皮橙紅略含彈性,輕輕剖開,用湯匙挖食果肉,香甜軟糯多汁,其中有幾瓣橡皮糖似的橙色透明種皮(偶含褐色種子)QQ的口感,很有嚼勁。大公主吃出興味來,視種子如珍寶,想留著繁殖呢。但一聽說種子發芽後,經六七年才會開花結果,且不保證能否全然表現母株的優良品質,又估量著庭院不夠寬廣,只好打消念頭。

 

    隔年春夏間,柿子樹竟結出幾十個碩大的果,垂掛在細瘦的枝椏上,真是喜出望外呀!未料颱風警報步步進逼,聽得人心惶惶,逸璞深怕風雨會把柿子吹落,忍痛將拳頭大小的綠果搶收下來,滿滿一大籃。心想:等颱風過後,試試傳說中的脫澀法——泡冷水、蒂頭滴醬油、和蘋果包在一起……,催熟後或可慢慢享用。

 

    誰知颱風過門不入,繞拐著彎往別處去了。所有已知的催熟法都試遍,那整籃的柿子啊,曾經嘗試催熟的幾個,很快就發霉腐爛了,其餘硬是倔強地撐持著原有的深綠色相,堅如頑石,過了一個多月依舊文風不動,倒像極了可長年保存的標本,不腐不臭!莫可奈何,最後處理成肥料。

 

    經歷了這番折騰,柿子樹賭氣似的,每年開花不久即紛紛落果,偶爾留一兩個在枝頭紅熟,刷刷存在感,炫耀般給主人賞玩聞香。

 

    企盼豐收將近十年,春夏勤於除草澆水,秋冬忙著剪枝施肥,柿子樹的主幹是粗壯了些,拗擰的脾性依然故我,總是不肯著果。因為很少紅熟,都不曾見鳥來啄食,也沒甚麼蟲害,大概太澀了吧,蟲鳥退避三舍。年年撲空的逸璞,漸漸習慣了撲空的失落感。忘懷得失,也就順隨放任寥寥可數的柿子自由生長,省免了套袋的辛勞,轉而用悠然的目光,欣賞那風雨中盪鞦韆的柿子。

 

    不知是否柿子樹感應到四周關愛的眼神一向都在且綿密纏繞?終於積累滿溢成今秋的纍纍果實!某日下午,逸璞在屋內突然聽到老公從柿子樹蔭那頭發出驚呼,急忙趨前一探究竟:成串的青綠柿子中,竟有一顆悄無聲息紅熟了!更令人吃驚的,是已被某鳥啄食剩一半,裸露的果肉橙紅潤澤,引來數隻果蠅,飛繞沾吸不肯捨離。

 

    亡羊補牢,老公忙著爬上梯子一一套袋,逸璞兀自歪頭斜睇那半顆紅柿,想不透早上曾在樹下繞行好幾圈的自己,怎麼會擦身漏看了變紅的柿子?萬綠叢中一點紅,該很顯眼的啊!

 

    持續觀察近月,才知柿子變紅沒甚麼徵兆:有些青黃不接的柿子,就老是青黃不接的調性,遲遲不肯變色;有些不怎麼黃的綠柿,經太陽一曬,天一暖,不到半日就紅透了。如此撲朔迷離出人意表,原來柿子也會調皮戲耍著人心呀!

 

    今年飽食了自家甜柿的逸璞,直到今晨才透過網路得知:柿子品種繁多,可略分為澀柿甜柿兩大類,澀柿需經人工脫澀才可食用,甜柿是樹上自然脫澀,一旦達到熟度,摘下即可入口。若熟度不足,提早採摘,卻希冀變紅脫澀,可能得等到地老天荒。啊,原來甜柿是麗質天生,崇尚自然,拒斥人工。逸璞不知順應天性,還不分青紅皂白胡亂脫澀,不但白忙一場鬧出笑話,最可惜的是暴殄天物啊!

 

    難怪年畫常見畫了幾顆柿子,題字「柿柿如意」,取諧音吉祥意為「事事如意」「世事如意」。種了柿子,才知「柿柿如意」的難處。至於那恍如天方夜譚的「事事如意」,明知是無法實現的祝福語,但飽含撫慰的情意,也更令人了悟知福惜福的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