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2023武陵賞櫻


    222日,逸璞與老公搭兩表侄的順風車,從微雨的宜蘭啟程,目標在87公里外的武陵農場。車近英士,雨勢漸歇。山嵐蒸騰,繚繞群峰,遠方已現藍天。

 

    逸璞行前回憶,最近一次去武陵是2003年,一日遊。泛黃的照片顯示出拍攝日期,湊巧也是222日,睽違整整二十年。都說「十年樹木」,難怪當年低矮瘦小的櫻花樹苗,如今都已茁壯成參天大樹,花蔭眩目極了!這回表侄幸運「搶」到櫻花季住宿訂房(有人臨時釋出),可有從容的二日遊,又正是武陵眾櫻(山櫻,八重櫻,紅粉佳人,昭和櫻,吉野櫻,霧社櫻,琉球緋寒櫻)交疊盛放的巔峰期,能一次賞足各色美櫻,真是天賜好禮!

 

    一步入武陵,觸目所及,艷紅、淡粉、雪白,鋪陳出氣勢懾人的櫻花海,所到之處絕無冷場。高山上的晴空,藍得深邃;花瓣篩透陽光,更顯立體;就連地面的花影,也飽含詩情畫意。

 

    妙高台與兆豐茶園的櫻花隧道,是遊人絡繹穿梭的熱門景點。茶園秘境的紅粉佳人,高聳的主幹與垂墜的花枝,搭配青翠的遠山,墨綠的茶圃,是好攝者絕佳的「櫻狩」視角。遼夐寧謐的櫻花林裡,鳥鳴陣陣,更是吸引來許多噤聲不語的手持大砲者。其實山鳥並不畏人,牠們常呼朋引伴,成群從逸璞耳畔啁啾飛掠,歡暢地在枝頭跳躍覓食,個個將嘴喙眼耳埋入花瓣裡,陶醉在「餐『櫻』飲露」的快意中。是啊,這裡是牠們自幼休養生息的樂園,遊人只是路過的跑龍套,有何可畏?

 

    說是盛開期,但山風陣陣,難免有「櫻吹雪」現象,耳畔總會傳來驚呼聲,是讚嘆那夢幻的浪漫美感,也是憐惜那芳菲的稍縱即逝。中午在武陵茶莊前的櫻樹下野餐,一邊聆賞著樂團的駐唱,一邊驚喜著那粉粉嫩嫩的落英,在陽光下熠耀翻飛,數度飄落餐盒裡,彷彿櫻花正熱情旋舞迎賓,邀客品嘗珍味哪!

 

    午餐後,過京華橋,漫步向北谷,感受著日漸西斜的光影在櫻花林間變化出斑斕繽紛的魔幻美感。有幾處因山頭遮擋了陽光,路旁亮麗耀眼的帶狀美櫻,瞬間沉靜冷肅,彷彿夜空中淡紫的銀河,默默流淌延伸向視線盡頭。

 

    公共運輸的賞櫻專車,在午後兩三點陸續載送一日遊的旅客離去。日將暮,農場內的車禁(投宿者)暫解,大表侄載一行人往露營區大草原踅了一圈。此處地勢高平,視野遼闊,櫻樹略矮,散布其間,極具閒逸氛圍,難怪不少遊客坐臥無拘、嬉鬧無已。

 

    晚餐後,醫療站前的夜櫻,引人忘卻山區夜寒刺骨。體感如冰,心卻熱和。由地面向上投射的燈光,將櫻花林罩染出層次分明的深淺紫紅,顯得夢幻唯美。無光害無汙染的墨藍澄澈夜空裡,明亮閃爍的繁星光芒,似乎傳遞著外太空的神秘訊息,其間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靜心安神作用,引人細細接收讀取。可惜逸璞攝影技術與器材都不到位,夜櫻和星空只適合烙印在眼底、心版。

 

    翌日,天光才濛濛亮,國民賓館窗外的冠羽畫眉就迫不及待在櫻花叢間穿梭,發出一連串清亮的「吐——吐咪酒」哨音,此唱彼和,與附近山谷底七家灣溪的潺潺流水聲合演出「武陵晨喚協奏曲」。早晨八點多,大門外的氣溫顯示器由2C秒升3C,原來,太陽這時才爬上山頭。不知不覺間,遊人身上的衣物漸減,又是適溫暢遊的一天!

 

    大表侄一年四季常往武陵,賞梅賞櫻賞紫藤賞楓紅賞銀杏……,是識途老馬,這回發揮所長,成為最佳嚮導。他說富野渡假村旁的明福亭也是拍攝櫻花的極佳聚焦點,果然。但見攝影達人恣意在斜坡上橫躺側臥,為擺拍的網紅猛按快門,還邊拍邊下指令:「等一下!你後面有人。」「噢,走了一個,又來三個!」惹得路過的賞櫻人都忍俊不住。在小坡上俯視,滿眼的粉紅風暴,團團圈繞住古樸簡雅的明福亭,這才深刻明瞭甚麼是「春光明媚」「虫二(風月無邊)」,真正歡賞得心花怒放!

 

    又往行館前的池塘,靜觀兩隻黑天鵝理羽戲水,另有一隻雄鉛色水鶇也來見客。還有一艘木雕小舟隨風飄盪、任意東西,船頭一隻木雕水鴨,狀似昂首觀景,頗富清趣。溫室旁地植的十數株牡丹,狀似枯槁,卻悄悄吐露葉芽花苞,令逸璞不禁心動,想在三四月與牡丹、紫藤來一場浪漫約會呢。

 

    今年的武陵櫻花季雖已在228落幕,仍有晚櫻及諸多花卉和豐美生態靜候迎賓,難怪有人讚譽武陵是人間仙境。但願歲月靜好,即便路途迢遙,武陵永遠是旅人滿載而歸的首選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