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殘櫻之美

 

    春神的腳步輕盈,透過各種花信,悄悄傳遞訊息。最受普羅大眾關注的,是各地櫻花開放的進度,追逐著櫻花盛開的最佳觀賞期,一旦相遇,就大呼過癮,覺得幸福滿滿。

 

    春櫻滿樹,彷彿宇宙間生命力的大爆發,是一種無聲而鮮明的昭示,予人無比感動與驚艷,總忍不住依花色而產生不同聯想,或似霞彩滿天,或似冰雪凝晶,美得難以名狀,美得忘憂忘言。賞櫻只是生活的片段,陶醉的心緒卻綿長雋永。

 

    然而,花開花落如潮汐,四季更迭是鐵律。當殘櫻兩三朵藏匿枝葉間,如美人托腮凝思著遲暮難捱,賞花的遊人漸稀漸杳,這寂寥的況味,幽渺的美感,不知有幾人識得?

 

    322日午後,逸璞忽然憶起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的櫻花,明知花期已近尾聲,猶戀念難捨,一似探訪故人般,往視。

 

    遠望酒堡一側的櫻花林,早櫻如緋寒櫻、八重櫻,已是滿樹綠葉,晚櫻如昭和櫻、枝垂櫻,彷彿了無生氣,不免心驚。走近細觀:有許多枯萎的花瓣瑟縮垂掛在枝頭(這是蕭瑟滿眼的印象來源),間雜屈指可數的幾朵殘櫻,與艷紅的花萼、鮮綠的小果、青翠的新葉,稀稀疏疏點綴在乾癟的枝條間。原來,生機還是存在細節裡,悄然進行著。

 

    至於停車場旁的櫻花林,原是廣植枝垂櫻的小樹,前幾年花況漸盛,簇擁著一團團的粉紅,難見枝條原貌。如今大部分已披垂新葉,只有幾株還著花含嬌,攲側曲繞的枝條,彷彿貴妃醉酒般柔媚,幾乎褪盡鉛華,失去了掌聲,麗質天生卻依舊,在夕陽餘暉中,默默散發出萬種風情。

 

    偌大的草地上,僅有逸璞一人,細細掌鏡,為殘櫻留影流芳。人入暮年,更能體會殘櫻的處境吧,靜心面對將臨的一切,不驚不怖不畏,夕陽無限好,且珍惜且沉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