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呂麗如「亂針繪繡」線上展

 


        認識「亂針繪繡」,是緣於表姊呂麗如的關係。

 

    表姊呂麗如,天生麗質,性情溫婉,音聲真如黃鶯出谷,明淨清純,然而人生路上多舛多病。

 

    當年二姨新婚不及一年,姨丈即撒手人寰,表姊成了遺腹女。先慈晚婚,在娘家排行最幼,未嫁期間,曾幫忙照顧兄姊的好幾個幼年後輩,麗如表姊是其一,後來表姊待我親暱如自家姊妹,這可能是主因,也因彼此心性相近,向來頗有默契。

 

    我童稚時,即聽聞表姊有了繼父。繼父家的子女都已成年,卻常排擠霸凌表姊,繼父對待表姊也很冷淡,這些都是二姨來我們家哭訴的老話題。表姊偶爾來探望我們,卻從來不提心中苦楚,每次看到的她,都是笑嘻嘻地,盡說些有趣的事逗我們開心。

 

    有次二姨氣呼呼來告狀,說表姊(當時已就讀蘭陽女中)常在被窩裡偷點著五燭光的小燈,看瓊瑤的小說,看紅樓夢……看到變成四眼田雞!二姨邊懊惱著太晚發現表姊的壞習慣,邊轉過頭來正色告誡我,千萬千萬別像表姊!……其實表姊後來頗懂得養生修心,直到今年(享壽七十六)病重將離世時,目光仍澄澈如稚兒。

 

    表姊有先天性心臟疾病,終生未婚。年輕時,一度罹患猛爆性肝炎,幸虧二姨照顧療養得宜,才漸漸恢復元氣。中年時,長期失眠,更加體弱,只好提早退休。當時二姨已過世多年,適逢淨空法師來宜蘭宣揚佛法,表姊虔誠皈依,在家持修,並經常捐款給慈善公益團體,法號「妙音」。後來遷居台中,說是當地天氣溫和乾爽,可免過敏性鼻炎經常發作之苦。沒多久,表姊即選定大里的菩提仁愛之家,打算安養終老於此。

 

    表姊離鄉的心意既定,便將諸多藏書轉贈於我。大部分是編織毛衣物、中國結、畫冊之類。回想當年表姊曾發心報考美術系,長期到台北某畫室上素描等課程,後來考上實踐家專家政系,畢業後,到國中任教家政課。難怪表姊這類藏書頗豐,其中一本特別引我好奇:「飛針走線」,作者陳嗣雪,是「亂針繪繡」第二代傳人。

 

    「亂針繪繡」是中國四川正則藝專的校長呂鳳子與教授楊守玉,在三年代所創的刺繡新法,提倡「善繡者必善畫圖,否則就不能造刺繡極峰」,因此又稱「繪繡」,在繡法通於畫法、針法通於筆法的原理下,產生綜合性的新藝術,讓刺繡突破「工藝」的藩籠,走向純藝術創作的發展方向。

 

    陳嗣雪既是楊守玉的嫡傳弟子,又在台灣與次女蔡文恂研發出飛針走線技法、繞絲繡法、鋪棉繡法、襯托繡法等,讓亂針繪繡呈現更豐美的面貌。

 

    「光澤是亂針繪繡最美的部分,講究配色和神韻的表達。」蔡文恂說,「從不同角度欣賞繪繡,絲線會展現出不同的光影韻味。遠觀似畫,近看則是飛針走線,在交織的線條中,亂中有序,作品總是給人灑脫自由的感受。」

 

    透過表姊的藏書,我對「亂針繪繡」有了些許粗淺的認識。表姊知我喜愛,慷慨將經年累月繡出的十四幅作品一股腦兒都送給我。

 

    細觀表姊這些繪繡,頗多模仿世界有名的油畫或傳統水墨畫,也有的是翻作她所喜愛的舊照片(如那五隻表情各異的貓咪,曾是表姊經常夾藏在書頁間的、不及巴掌大的一張泛黃照片)。雖不是自創的畫面,卻繪繡得八九分神似而又耐人尋味。通常,繪具象畫,人物最難,動物蟲鳥其次,風景又其次,何況以針代筆,更需耐心毅力與巧手慧心,難得表姊樣樣嘗試、樣樣精通。想當初的繪畫課程,雖沒有助表姊考上美術系,卻在離開學校教育多年後,因為研習「亂針繪繡」而派上用場,最最關鍵的是表姊不忘初衷,對真善美的追求,執著一輩子啊!

 

    對於自己受的苦,表姊一向雲淡風輕,但她的悲憫與慷慨,是隨時隨地流露的,她的善心善行,許多人都感受到。如今她已羽化,我唯一能做的,是將她精心的繡品盡量拍攝得不要太失真,為她佈個線上展,表達我的無盡追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