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天空島上的小木屋


    家庭式的出遊不必求遠,大家歡聚暢覽才是重點。我們在Google地圖上東張西望,終於選定離家不到20公里的「天空島上的小木屋」,作為住宿一晚的據點,主因當地是賞冬季候鳥的熱點,名喚「時潮」,且距海不遠,第二天可觀龜山島日出。

 

    路徑不熟,我們錯過了賞鳥觀景台,午後兩點多,卻是宜蘭冬日少見的豔陽天,我心想:雖是穩坐車中,大家都烘曬得快脫一層皮了,就不回頭尋鳥吧,早點投宿也好。

 

    未料「天空島上的小木屋」不經意就出現在右前方的水田中,那多彩的尖頂小屋妥妥地成排列隊歡迎著我們。離家真的不遠,但這一帶我們沒走踏過,新鮮感因此溢滿胸懷。

 

    建物的造型、色彩與命名都匠心獨運,極富吸引力。屋後有三個不同樣式的鞦韆與落羽松為鄰,還有許願牆和一個敲不響的鐘。投宿的小屋都設在二樓,需攀登一個七彩的樓梯並穿越多彩的長廊,彷彿走入彩虹裡。樓梯左前方即可清楚遠眺龜山島。每個小屋內設前後兩段閣樓,前後陽台都可觀景或賞鳥。很舒心又悅目的民宿,我們每進出一次,就忍不住對著小木屋取景拍攝一回。

 

    房舍左側不遠處有個堤防,我們打算在晚餐前隨意去散散步。全家順著水田走沒多久,就聽到一陣喧鬧鳥聲,竟是兩隻羽色艷麗的金剛鸚鵡,雙飛互鳴,彼此追逐一兩公里,逐漸消失視線外,四周卻沒看到馴鳥師,真令人嘖嘖稱奇!

 

    堤防左側是每年端午有龍舟競渡的二龍河,右側有不少養殖水池。時潮歷年是養殖草蝦的大本營,後來漸有養白蝦、紅蟳等。堤防尾端緊接「時潮橋」,橋頭五叉路口新設了一個純銅打造、重2.5噸的擬真草蝦地標。這栩栩如生的巨大吉祥物,正巧趕上「2023礁溪溫泉燈花季」,夜晚還有各式熱帶魚燈飾環游四周,漂浮在閃爍不停的藍色燈海上,為僻靜的鄉野妝點出令人驚豔的精采。

 

    翌日,天空矇矇亮就趕往最近的海濱,巧遇一組玩拍仙女棒的人馬,也見識了一個堅毅逐浪的年輕身影、好不容易在日出時分抓到屬於自己的浪頭、順利演出長串優雅的衝浪美姿。接著又去大福觀景台賞玩「大福」二字裝置藝術潔白框景龜山島和藍天藍海的趣味。途中泊車「補天宮」的廣場,這是前所未知的二重殿大廟,奉祀清道光八年(1828)漂海而來的女媧娘娘(神像底刻有「浙江女媧娘娘」六字),所有神龕都是精緻木雕,龕前有一對奇木花瓶高近兩米。那廟宇的雕樑畫棟、藻井龍吻與屋簷交趾陶剪黏裝飾等,更是層層疊疊好幾重天。廟旁另建五層香客大樓,進香團則是一波波前來……真是大開眼界啊!後來在海岸自行車道上,與三輛即將上工的「濱海拉拉車」遇個正著,也是此行很開心的亮點。

 

    家庭出遊,就是圖個全家開心罷了,能與家人一起走讀出家鄉趣味的深廣度,其實是始料未及,人生處處有驚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