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繞梅行春



    繞梅行春,自創自享。

 

    繞一棵梅樹,細賞:充滿希望的含苞、蘊藏力量的初綻、遞送香氛的盛放、散發詩情的飄雪、洋溢春意的出葉。

 

    逸璞愛梅,是難以筆墨形容的耽溺,近乎痴狂迷醉。愛梅枝的遒勁夭矯,愛梅花的靜雅含蓄,愛梅香的清淡幽韻,愛梅子的絨柔色潤,愛梅葉的疊翠蔭涼……

 

    前庭左植白梅一棵,右種宮粉梅一株。年年白梅先綻先謝,宮粉無縫接軌、綴滿枝頭。

 

    繞一棵梅樹,自小年夜前數日,賞至元宵節猶欲罷不能……說是天下無雙的「行春」也不為過。

 

    逸璞幼時家教嚴謹,極少出門。習慣了天天獨自在庭院逗雞吸貓、觀蟲賞鳥。自找樂子的日常,隨時隨地神遊天地之外,或放空感受造化之心,日日無憂歡暢。天公疼憨人,一向迷糊不知務實的逸璞,婚後慶幸有老公與兒女的包容,依舊過著天馬行空的日子。

 

    繞一棵梅樹,無論天晴天雨,從微熹到日暮甚至月上梢頭,都不捨稍離片刻。

 

    生活中,多少還是有俗務需理,比如除夕必經的備年菜、拜神祭祖、圍爐等時程,逸璞仍忍不住想方設法抽空到梅樹下,踅一會兒,凝望幾眼,即可安撫紛雜的心神,跌入「相看兩不厭」的幽祕幻境。

 

    繞梅行春多年,歲月的波瀾忽高忽低,時而靜好時而狂嘯。生命的悲欣交集,是一門難修的功課。

 

    老公見逸璞每當冬盡春來,便終日繞一棵梅樹,樂此不疲,今日不禁隨口吟哦起唐朝無盡藏比丘尼的詩偈:「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哇,多麼空靈恬靜的禪悟意境!逸璞道行還沒那麼高,繞梅靜思雖略有領會,依舊難免迷亂於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中不知何時才可照見本心、遠離顛倒夢想呀!





























































砌下落梅如雪亂

梅花鯖魚,新菜色!

貓瑜珈雪毯上市

夜色更襯梅如雪


夜空下仰視梅花,如繁星點點




貪看新月映初梅,忘卻寒風瑟瑟

眉月靜掛梢頭,梅枝似虯龍騰舞

蘭陽文創館巷尾一老梅

宜蘭市變龍社區老梅

首次用照片做賀卡,向各位好友拜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