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與星雲大師的一面之緣

 

     「在我弘法的歷程中,宜蘭是一個很重要的據點,可以說沒有宜蘭的雷音寺,就沒有佛光山;沒有佛光山,就沒有遍布海內外近兩百個道場,更沒有百萬以上信徒、幹部,而且佛光山最早的弟子幾乎都是宜蘭人。」 ——星雲大師

 

 

 

      元宵節,是人世間年年戀念歡慶的日子,星雲大師卻在今年元宵節飄然離去了。

 

      大師的一生行誼,佛教史上昭然若揭,足供緬懷,無需贅言。但大師辭世的消息,令逸璞不禁回想起六十年前,與大師曾有一面之緣的相關往事。追思難已,因此不揣淺陋,略記於下。

 

      當年樂在學習的幼小逸璞,幸運地就讀於宜蘭市的慈愛幼稚園分園(如今已列為宜蘭縣古蹟的林氏家廟追遠堂,是當時分園的教室,大中小班分布家廟的左右兩廊與正殿,沒有隔間,只以課桌椅排列成三個小區塊)。慈愛幼稚園附屬於大師主持的雷音寺,教育理念正如其名——慈愛,福蔭了許多宜蘭子弟。正園的教室就在後來擴建的宜蘭念佛會講堂旁,原是傳統木柱磚瓦式建築,偶爾分園的小朋友會被娃娃車載去那兒上課。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朋友極喜愛的點心時間,某日發生令逸璞事後啼笑皆非的插曲:那天坐逸璞左邊、穿綠毛衣的男童,趁老師忙著為別桌小朋友盛裝點心時,竊笑著拔下一絲絲毛線纖維,放入逸璞的點心裡(記得是一碗麵食)。逸璞舉手向老師告狀,老師不動聲色,立刻將逸璞和男童的碗對調,接著向全班宣布說:「開動!為了惜物,大家點心要吃乾淨喔!」男童低頭猛挑碗裡的毛線,悶聲不吭,吃了個碗底朝天。(這正是:種甚麼因,得甚麼果,自作自受!)經過這番不慍不火的教育,男童收斂起慣常的調皮搗蛋,突然成長懂事不少。

 

      畢業典禮在宜蘭念佛會講堂舉行,畢業生的表演節目,有一幕是逸璞與那男童對舞。彩排時,老師叮囑兩人要邊舞邊相視歡笑,真是「一笑泯恩仇」啊!(這使逸璞日後領悟出「積怨無益彼此,寬厚是和樂之源」。)老師還安排逸璞演說「太陽公公與風伯伯」的故事。逸璞戰戰兢兢,在家勤練,天天拉開嗓門朗誦:「……風伯伯威嚴地颳起了大風,呼————呼吹著,人們更加裹緊衣服……太陽公公微笑著散發溫暖的陽光,人們紛紛脫掉身上的衣服……最後太陽公公贏了這場比賽。」一邊敘說,還一邊加入面部表情與肢體動作。家人聽著聽著,都會倒背故事細節了。

 

      表演當天,台下黑壓壓滿堂觀眾。跳舞時,逸璞緊盯著那男童,無暇他顧,緊鑼密鼓的音樂聲中,倒也手舞足蹈得忘我。接著是說故事時間,四周一片靜寂,從未單獨站在台上的逸璞,瞬間慌張得手足無措,忽然瞧見最前排正中央有位穿袈裟的大和尚,沉穩如山,笑容可掬,散發著一股無形的力量,似鼓舞似安神。逸璞彷彿吃了顆定心丸,搭配著訓練有素的表情動作,順利說完故事,博得滿堂彩,大和尚更是呵呵笑開懷。

 

 

      逸璞長大後,從媽媽口中得知:大和尚就是宜蘭傳奇一時的星雲大師,後來到高雄創辦佛光山,並將道場逐漸遍布海內外……。至於那位極富教育智慧的老師(兼任慈愛幼稚園園長),數年後,出家為比丘尼(俗家姓張,法號慈惠),博學多才,成為佛光山重要支柱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