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隨興賞櫻趣



    春來,賞櫻成為群眾運動,聽聞何處櫻花盛開,人潮迅即蜂擁而至,車流不息,道路為之壅塞終日。

 

    逸璞酷愛賞櫻,賞人家庭園裡精心培育、關不住熱情、探出牆頭的櫻,也賞田野或路邊順應節氣抽長、無聲開落、孤芳自賞的櫻。春光裡隨意四處漫步,流眄瞬目,常有美櫻自動跳入眼簾,帶來無可言喻的驚喜,倒也無須刻意舟車勞頓、到熱門景點揮汗追櫻。

 

    然而有個賞櫻秘境,打從曝光後,年年春天的櫻訊總抓緊逸璞的心。非去巡櫻一兩趟不可啊,那燈篙林道在不遠處召喚著。

 

    宜蘭的天氣,宜蘭人最知道。多雨是常態,放晴是天恩。難得有藍天白雲,就為櫻花衝一波吧。雖然燈篙林道總長不過3.5公里,高度只有五百公尺,但陡斜的髮夾彎道不少,非得仰賴登山杖不可,否則上山氣喘如牛、下山雙膝亂顫,再美的櫻花也失去誘因啦。就安步當車,隨興走走看看,能走到哪就到哪吧。何況每趟巡櫻都有不同的收穫,一路上的櫻樹品項眾多,花期參差,無法一次賞滿賞全哪。

 

    就說今年的29日吧,雨霽的藍天如洗,逸璞站在心儀已久、初次邂逅的福爾摩沙櫻前,凝望著滿樹小巧玲瓏、飽含花蕊的乳白吊鐘,真真覺得幸福滿溢呀。有人說,福爾摩沙櫻就是綠萼櫻,也就是綠近畿豆櫻,但也有人說是不同的品種。姑且不去細究吧,單看那潔白而略透天光、隱含淡綠的獨特吊鐘丰姿,便覺美不勝收,彷彿朵朵傳遞著神祕的天籟雅音,純淨而悠遠,令人心曠神怡、欲辨忘言

 

    當日為了觀賞綿延數百公尺、綻放如火龍翔舞的豔紅寒櫻,逸璞與老公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緩緩走上極陡坡(有人戲稱「好漢坡」)。途中,有迅疾猛飆上山的摩托車、有小心翼翼踩剎下山的小轎車,擦身而過的瞬間,總令逸璞捏把冷汗。其中一輛即將到達坡頂平台的轎車,忽然中途熄火、作勢倒退,那車後還有來車呢!湊巧就在車側的逸璞驚得手足無措、進退維谷。還好那車停頓了十數秒又順利發動,大家都平安,成為虛驚小插曲。

 

    到了「獨立樟」下,但見坡道旁已鋪滿寒櫻的落花,艷麗奪目,與樹上盛開未歇的花相映成趣,也更引人珍惜芳菲。林道另一側的香水櫻也陸續綻放整排的粉嫩,薄如蟬翼、吹彈可破的淡粉花瓣,最易激發浪漫的少女情懷,然而天色將暮,這半日的隨興賞櫻,就此打住吧,來日方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